close
自我介紹

 
我會踏入二手書買賣的這個行業,主因有二,這是小時候的心願
一是開一間小小的書店,二是拾荒。
 
十二年前,帶著新婚的妻子,放棄台北畫材的工作,跑到花蓮來,只想過著單純的生活
沒想到自己因為沒有什麼專長,找不到工作,開始的七年半有五年吃閒飯
每天沒事便逛逛書店、圖書館,下午四、五點便跑到美崙環保回收站當義工,整理民眾丟棄的資源垃圾。
當時回收站常常有上可使用的物品、書籍,拿回家弄乾淨,便可節省家中一部分的開銷。
 
收回來的書籍,在家中已有點氾濫,久而久之,我便開始思考,成立一家二手書店的可能
四年半前收書已到一定數量,太太也自教育學程畢業,成為正式教師
我已無後顧之憂,因此便成立花蓮的第一家二手書店『舊書舖子』。
 
四年半來,歷經創業的艱辛,但卻不覺得特別困難,因為自己並沒有把這個工作當做一件買賣
每一天開店都歡歡喜喜的,常常忘了記帳,賺多賺少也不太在意。
套句花蓮檢察官李子春的話:『大家高興就好。』
 
雖然對於賣書這個行業前景並不樂觀
畢竟,未來的電子書與網路世界,恐怕才是更吸引年輕人目光、市場的主流吧!
但是,我也不會太悲觀,大不了,再回到資源回收廠翻翻弄弄,看看有什麼東西可找、可賣的。



關於這家店

            
店名:舊書 舖 ─ 花蓮第一家二手書店‧

主人:
張學仁           

營業項目:二手書
營業時間:
公休日:
電話:  (03)834-4586
地址:花蓮市節約街8號



關於主人

1.為什麼會選擇在花蓮?

當兵時,種下了對花蓮的好印象。
自小,在台北長大,30多年了,夠了。
又想找一個更大的空間,盡情的放著自己喜歡累積收集的各種東西
只是,要在台北要找到這樣的空間,真的好難。
也真的是厭倦了都市那種追逐與被追逐、無法喘息的日子。
12年前,決定帶著老婆,找尋自己想要的生活─花蓮。
『那時候,花蓮連第一間7-11都還沒有。』
就這麼純樸,就這麼簡單,就回到什麼都沒有。


2. 為什麼要開這間店?

因緣際會,加入環保促進會,在回收場當舊書管理員
撿著撿著就收集了一千多本書,開始有了開二手書店的想法。
我不喜歡積極、不喜歡主動,不喜歡壓力,所以沒有寄予厚望要賺大錢,只是覺得這可以是一種生活。
可以隨時隨地的看書,可以找到很多愛書的朋友
可以透過這個方式,認識花蓮土地的人事物,藉此漸漸地融入這塊土地,也才真的覺得成為這裡的一部份了。
同時,希望透過舊書舖子,幫花蓮人的腦開一條不同的道路,不要腦中只有台11、蘇花高
有時候,這很難判別一定的是非,有足夠的知識才能為自己判別需要的方向。
我希望花蓮人能夠多看書,他們會慌是因為看不到未來
有足夠的知識就會知道未來的方向,就不會恐慌,因為了解這種過度時期會過去。
這是我選擇在這裡生根的方式。


3.
 為何取這個店名?

從前,看過一部大陸電影叫做,『陳家舖子』,有點蒼涼、懷舊的感覺,很符合舊書舊舊的調性
於是,就取它的『舖子』結合命名。


4.你最想賣的是什麼?

人文的書。

你看這個原木櫃,這是我請朋友特別訂做的,一個就要好幾萬,為得就是對這區人文書的重視。
我覺得這類的書,對人的腦及生活是最有價值的、影響力最深的。


5.做不下去怎麼辦?

修理皮鞋。

從小我就很喜歡摸皮件類的東西,也覺得修理皮鞋這工作,其實工可以更細緻。

我想做別人不想做的。

東西修理了,可以再用,也符合我向來喜歡節約的生活及個性。


6.你認為花蓮最值得珍惜的是什麼?

樂天知命的個性。也許是這裡長期貧困形成這種不焦慮的文化。
我覺得花蓮是很好生養休息的地方,不要有太多的慾望,你會在這裡過得很好。


7.你認為花蓮最欠缺的是什麼?

眼界、視野。不知道外面的世界、不知道未來。
所以,我希望這裡的人能夠多花錢投資自己,

閱讀,就是一個最好的方法。


8.你夢想的生活是什麼?

沒有,安於現狀。
我現在是什麼樣子就是什麼樣子。
有一間大的房子,能夠好好的看書、看電影。
在花蓮,已經夠了。
我不相信會有更好的生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慢城花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