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2011)第四屆花小春的頒獎,4月27日在花蓮市博愛街的咖啡筆記咖啡館舉行,這天同時也是慢城花蓮一個月一次的小聚時光,得獎者與小店主人們溫馨交流。以下是得獎作品:

『優選』消失的消波塊(施博文)


這一天
  終究還是來了
當年我
  意氣風發
  縱身入海
海浪
  如時間般
  一波波湧來
我的身軀
  如同下沉的海岸
  陷入時光洪流間
終於知道
  我只是愚蠢人類的替死鬼
  就這樣消失  不見
 
˙拍攝地點:南濱公園七腳川溪出海口 


『優選』醉醺的海岸線(徐歷權)


從深夜到清晨,花蓮溪出海口聚集了捕鰻苗的人們,寒冷的夜裡總需要酒精暖活身子。
翌日人們帶著豐收的喜悅離開,卻留下了到此一遊的紀念。
像小山一樣高的空酒瓶堆疊在海邊。讓人想問大海給了我們什麼而我們又給海留下了什麼? 
 
˙拍攝地點:出海口


『優選』搬錯家的鯨魚(羅自成)


天阿 !! 這幾年的颱風和洋流不停的把沙子和石頭帶上岸,
我美麗的曲線都被淹沒,現在的我完全動彈不得,也許是該來個鯨魚三遷的時候了 ~
 
˙拍攝地點:淤積的鹽寮漁港

 
『佳作』Amis的午後(林佳穎)


Amis的午後…..
都市佬總是羨慕著;好不悠閒!
也許他們正愁著;下一份工作何處尋?!
˙拍攝地點:花蓮


『佳作』古者天子命史采歌謠,以觀民風(林繼于) 


古代的君王會請史官收集全國各地民謠,以瞭解民情,不知道當今的天子是否也會聽歌。

地上的那瓶裝飲料25元,後頭餐廳裡的牛排一份130元,他們說花東土地一斤30元,

於是現在社會已經習慣把所有東西都標上價錢。

幸好,我們還有無價的街頭音樂會以及莫言的好歌聲。

當然也請記得簽上你的大名,幫忙我們把歌謠送進宮廷裡。

˙拍攝地點:舊鐵道廣場


『佳作』凝眸(陳榮哲)


空無一人的老房子裡,僅剩下老舊的窗戶輝映著曾有的容顏,
如今繁華落盡,一雙歲月的雙眸,凝視著過往的記憶,細數時代的脈動。

˙拍攝地點:將軍府 


『佳作』美崙山的動物們(羅惠瑜) 




住家後面的美崙山,是一個小山坡,內有軍事用地,也規劃為民眾休閒活動的公園綠地。
來到花蓮兩年,常常帶家裡的小狗到公園散步,進而發現一群作工粗糙而造型滑稽的水泥動物們。
這群動物大多以家庭為單位出現,大象帶著小象,河馬爸媽身旁有隻小河馬,
袋鼠媽媽所在位置不遠處,會發現一隻小袋鼠。
可能缺乏管理,可能年久失修,有的動物少了一隻耳朵,身上油漆剝落,或者做為骨架的鋼筋已經外露生鏽。而兩年以來,這些當初顯得荒謬可笑的動物們,
竟也慢慢對我散發出魅力,尤其是太陽下山以後,這群動物換上一層魔幻的色彩,既寫實又奇幻。
美崙山動物們在時間之流中靜默不語,似乎冷眼看這個世界。
在夜裡,遊走於林間小徑,拿著手電筒替牠們上妝,好像與這些動一起秘密party。
問了老花蓮楊大哥,透過電腦影像,他一眼認出這是美崙山忠烈祠後面的動物,
他說小學時代很流行這種水泥動物,算算時間,這些塑像應該已經超過三十年了,
還開玩笑說:「花蓮是水泥大縣,有大量的水泥造景,算是恰如其分」。
 為了瞭解美崙山到底隱藏了多少年紀超過三十歲的水泥動物,花了時間作了小小的調查,目前共計有二十六隻,少部分在步道旁,大多隱藏在草叢裡,以至於少有人發現。迷上了群動物,我更勤走美崙山,進而發現看來小小的山坡,還有頗多寶貝在裡面,除了因為禁止進入而讓人覺得神祕的軍事區及大型雕堡,公園還是好多個民間社團的所在地,有「龍鳳羽球俱樂部」、「美崙山自強晨操場」、「日出體操會」、「長春歌舞協會」…,假日時阿公阿嬤載歌載舞,親人朋友一起打球運動,可謂闔家歡樂。
縣政府宣稱要將美崙山公園打造成"國際化"的都會公園,但是我覺得這地方滿滿是「在地」色彩。
白天,有活力四射的社區居民運動歡唱;入夜,美崙山動物們展現著魔幻魅力。
 
˙拍攝地點:美崙山公園 


『佳作』 消失的海岸線(陳睿哲)
 

「對我的人民而言,大地的每一部份都是聖潔的。」
                                        - Chief Seattle, 1854

當怪手駛入海岸,它肆無忌憚的在沙灘上嘶吼,
並在美麗的白沙上留下一條條傷痕,我不驚要問這是我記憶中的『磯崎』?!

小孩在海水邊追逐嬉戲嬉戲的場景不見,戀人漫步在海堤上的景象不再,而那記憶中最美的海岸線你又在哪?
美景已從記憶中消失,留下無聲的惋惜和巨型的『粽子』聳立在海岸原本應該在的地方,讓後人前來弔念。


˙拍攝地點:花蓮磯崎

 
『評審獎』 藍色之心(李侑蓁)


放慢腳步,靜心觀察,或許‧你也能像我一樣,看到藍色溪水裡的一顆心。

如此美景,需要你我共同珍惜與維護。 
 ˙拍攝地點:砂卡礑溪 


『評審獎』空地(翁秉涵)


在海濱街上,有這麼一塊空地。

那天下午騎著機車從東華大學開始沿路緩慢前進,沿途風景不斷變動,從東華大橋到南濱夜市,慢慢地,風景似乎開始與我對話,花蓮最樸實的景致,就是空地。當我經過眼前這塊空地時,我的眼睛告訴我務必要把她給拍下來,然後將她的故事說給別人聽。
那天下午陽光耀眼,而眼前這塊空地卻硬生生融入了人類的生活,免費的曬衣場成為她最大的利用價值,右半部的房屋阻擋陽光行進,而後面的施工圍欄,將天空與草地劃分為二,在這裡聽不到海洋的歌聲。
看到空地左半部陽光照射在草地的熱度了嗎?
空地跟我說:隨著時間移動,陽光會溫柔地轉過頭,照射在花蓮所有土地上;
空地又說:其實她喜歡人類,喜歡人們把衣服曬在她的身上,她喜歡感受當地人在她身上施加的重量;
「她喜歡,做為一塊空地,在花蓮呼吸生活。」空地害羞地說
「但做為一塊空地,建設卻不曾停歇,不知道這些建設是帶給人們更美好的觀賞價值,還是純粹為了開發而開發...」空地失落地看著天空,希望有一天能找到答案
我慢慢聽空地說話,她的聲音美好溫暖,我站在能夠看到空地全貌的距離,拍攝這張照片。雖然她不是我認識的第一塊空地,但只要我的雙腳還踩在花蓮的土地上,似乎就能聽到她的呢喃,仔細聆聽在這裡所發生的美麗與哀愁,相信太陽公公會記得,將他的生命照射到花蓮所有土地身上。

˙拍攝地點:花蓮市民主里海濱街


(評審與頒獎的點滴)

原先我們擔心「花蓮的美麗與哀愁」這樣的主題是否過於嚴肅了點,很怕引不起參賽者的共鳴。但陸續看到一件件用心拍出的精彩作品來到,才放下心中的一塊石頭。評審選出來的十件入選作品,更是件件都有獨具的特色。感覺上作者們比往年更能體會主辦單位「慢城花蓮」,想要藉這項比賽傳達的的精神。
 
每年花小春頒獎共同的特色是溫馨、友誼,今年令人意外的收穫是得獎者的感言。多位得獎人的作品代表著他們的生活態度,或正在進行的生活觀察,都是深有所感的精心傑作,很有引起眾人共鳴張力的圖文。摘錄他們得獎感言的三言兩語讓大家分享:
 
「消失的消波塊」作者施博文說,在花蓮海邊活動是他從小生活的一部份,但隨著成長過程,一處處原本很容易親近的海岸,卻增加了高大堤防、水泥消波塊,不僅檔住看海的視線,更阻隔人跟海洋的親近。這幾十年的海岸變化,也許是有關單位為了保護人民安全而為的不得已之惡,他以參賽作品提出,「美麗與哀愁」是否能有一個平衡點的思考角度。
 
「醉醺的海岸線」的徐歷權,從深夜到清晨在花蓮溪出海口,看到聚集了捕鰻苗的人們,寒冷的夜裡總需要酒精暖活身子。翌日人們帶著豐收的喜悅離開,卻留下了到此一遊的紀念─像小山一樣高的空酒瓶堆疊在海邊。他希望用參加的作品,喚醒從大自然得到利益的人,更要愛護大自然。
「搬錯家的鯨魚」的羅自成,幾年前來到花蓮就迷上鹽寮漁港,此後每有東海岸之行,就會到鹽寮港看看擱淺的「鯨魚」。可是到了今年三月三十一日,他才抽空前往鹽寮拍下「鯨魚」的倩影,在夜晚十二點的鐘響前投稿參賽。想不到一舉成名──成名的是「鯨魚」。
小羅說,鹽寮漁港是政府為了推行海岸「鄉鄉有漁港」,未經詳細規劃就花錢興建的作品,海流帶來淤積的砂石,「淹沒」了港口的設備跟「鯨魚」。
 
古者天子命史采歌謠,以觀民風」的林繼于,是在參加探討「東發條例」的活動時拍下莫言唱歌的情景。他說,古代的君王會請史官收集全國各地民謠,以瞭解民情,不知道當今的天子是否也會聽歌。

「消失的海岸線」是陳睿哲是在路過磯崎海岸,受到震撼時拍下的作品。他說,小孩在海水邊追逐嬉戲嬉戲的場景不見,戀人漫步在海堤上的景象不再,而那記憶中最美的海岸線你又在哪?美景已從記憶中消失,留下無聲的惋惜和巨型的『粽子』聳立在海岸原本應該在的地方,讓後人前來弔念。
在砂卡礑溪拍到很美麗的「藍色之心」,李侑蓁說,放慢腳步,靜心觀察,或許,你也能像我一樣,看到藍色溪水裡的一顆心。如此美景,需要你我共同珍惜與維護。 
翁秉涵是在海濱街上的一塊空地拍下「空地」這件作品,他說,那天下午騎著機車從東華大學開始沿路緩慢前進,沿途風景不斷變動,從東華大橋到南濱夜市,慢慢地,風景似乎開始與我對話,花蓮最樸實的景致,就是空地。當我經過眼前這塊空地時,我的眼睛告訴我務必要把她給拍下來,然後將她的故事說給別人聽。
於是,關心花蓮的朋友們就有機會可以看到「空地」這件作品,也可以到空地現場看看它。當然,朋友們也可以到慢城小店欣賞今年花小春入選的這十件精彩作品。五月一日起,將先在「咖啡筆記咖啡館」(花蓮市博愛街219號,03-8350385)與「浪漫花園餐廳」(吉安鄉自立路二段49號,03-8575168)展出,歡迎前往參觀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慢城花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