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之間 友誼 從一本 開始

在分享會之前,書琴的邀請文寫的真摯動人,分享如下:

滴兒 小店主人,

是我,管家婆書琴。

我其實是很怕說話的。尤其是在眾人面前,非常容易緊張。
怕一開口,說錯話,辭不達意,顯露了自己的無知和貧乏。

如果能坐下來,眼對眼,心對心,我知道自己更喜歡聆聽。
但聆聽之後,也會想把自己對生活的想法和態度分享給對方
那樣的說話,反而是我喜愛的。
說自己懂得的話,那是自己成長過程中對生活的體會,真心誠意。
那樣的說話,聽得見彼此的聲音,互動中有交流也能感受溫度。

說好明年度慢城花蓮想製造更多機會可以讓小店的朋友見見面,互相支持,友善連結
那就從我自己開始做起吧…
我伸出了我的手,邀請大家來自己家走走
希望大家也願意手牽手,一起回家,一起學習如何聆聽與對話。



自己經營民宿算一算也不少時光了,七年至少,從宜蘭到花蓮。

想和慢城的好朋友們分享一些自己家的故事
故事裡常會和「書」有所牽扯(也許是我名字裡有這個字)
也好像該訂個主題,那就隨性的下個標題吧…

讓我們之間的友誼,從一本書開始。

閱讀,對我而言並非從小建立起的習慣。
願意開始和書培養感情,很大的原因是因為來到花蓮,能夠做著自己想做的事。
我永遠記得,一本好書對我的影響有多大。

就讓我試著學習在眾人面前分享經營過程裡的小故事吧,因為我仍是真心誠意,仍是喜愛聆聽。
即使過程中我還是會因為緊張而拙言言辭,臉紅心跳
但相信你仍能聽得出我內心真正想傳達的訊息和情感。



時間:2008.12.09 (二) PM 7:30-10:30
地點:莊敬路上的自己家

參與人員:
泥巴咖啡-巴俗、自己家的書琴、已瑄、美國、舊書舖子的張大哥、木心書屋的如茵、小李
有的沒的二手雜貨的瑞文、浪漫花園的吳姐、法采時光的冠羽、阿夙、博雨。

■ 文字/照片:法采/冠羽


暖場:
舊書舖子張大哥移民花蓮及人生前半段的精采故事分享。
智慧語:『專業知識』是走入任何一行業能成功的關鍵。

讓我們之間的友誼從一本 開始
管家婆 書琴在花蓮的生活也是從一本書開始。

2003年,因男友阿正想回花蓮,就帶著書琴來花蓮創業。
在現在自己家對面開了一間早餐店--「不早不晚」
當時的他們並沒有積蓄,想要在花蓮生活的動機讓書琴想到之前
在美樂家民宿做早餐的經驗,想到能提供到店面賣。
身無分文的他們,從頭開始。連當時十六萬的創業資金,也籌措自朋友借貸和家人資助。

書琴回憶道:

當時,我們花了三個月整理一層樓,是工作也是住的地方。
一切都是自己來、自己做,在資金很有限的情況下,
我跟阿正最常也最喜歡逛資源回收場、撿東西。
許多東西都是用創意讓回收的資源,得到再利用。

當時決定做早餐和午餐,當做經營收入來源,以「brunch」的概念為出發。
提供義大利麵和蔬菜捲的套餐,且所有的餐點全部都是自己手做。
從身邊的家人朋友快速學習,就開始了!

接下來談的是『不早不晚』手做設計空間與創意執行的一些細節…。
重點是…要告訴大家是這樣的店,在花蓮是無法經營下去的。
(因為在當時的花蓮,多數人並沒有得到這樣的教育或資訊。)
但最重要的是得到許多顧客和朋友的鼓勵,
堅持自己做的事,就相信能吸引到頻率相同的人!



閱讀,從自己家開始

當時我在最低潮,整天的時間都綁在店裏等客人,收入並不高
有時也會懷疑到底還要不要再開店?
當時深深影響到我的第一本書,就是『曠野的聲音』
原本我只看散文、較易讀的書,但我覺得人生還有很多不確定的東西,有些茫然…。
但看到這本書後得到很大的鼓勵,我發現我並不奇怪也不是唯一的人,
在這樣閱讀的過程中慢慢地把心定下來了!
後來,更開始看一些能幫助自己的書,也放在店裏的吧台上分享,
更開啟了我跟店裏客人間談書分享的樂趣而有了更深的互動。

在花蓮的這段期間,也真正開始了我的閱讀生活。
當方向是對的,就不再懷疑。
雖然餐廳收入不高,但我發現我可以是一個資訊傳遞者,
餐廳也可以是一個媒介。這是意外的收穫!

特別感謝 自己家小管家已瑄 用心服務大家



社群建立的重要─連結,複製,貼上

有一晚,突然作夢而感到熱血沸騰…,半夜爬起床來,思緒翻湧…
一股想要改變生活週遭環境的勇氣油然而生,
想讓每天散步的路上變得乾淨,
而這股動力也開啟了每天清晨撿垃圾的生活,三個月不曾間斷……。
( 當中書琴分享了許多撿拾垃圾過程中,所遇見的人事物趣事! )

因為每天有一段很長而安靜的散步過程,而讓自己能思考與沉澱心情,
包括慢 無目的等想法的萌生。
後來,我更進一步地想讓自己變成一個透明的人,
而將每天生活中的細節、感受與店裏的營業額、遇見的人、事、物…
開始鉅細靡遺地坦誠、開放的分享給家人和身邊的朋友。
在朋友的互動過程中,開始留下對方的e-mail,
將在宜蘭民宿經營的經驗,留住宿朋友電郵的方式
「複製、貼上」在花蓮的生活,
那時也將真實的生活日記分享給所有通訊錄中的所有朋友及客人。
當 我開始分享我的日記,得到回饋的鼓勵與力量是更多、更大的。

直到有一天,一位曾是宜蘭民宿的客人之後成為朋友的阿淦,告訴我『部落格』的使用。
當時的他,曾推薦我看李雅卿的「成長戰爭」,
也回想自己過往學校教育的過程並不愉快與認同,
進而反思了不同的價值觀與自己真正內心的想法。

『建立自己的社群』
我想要分享的這個部份是很重要的。
因為我想要選擇我的客人,就是在市場中選擇適合自己頻率的客人。
想要靠自己的能力、把理念和生活感受紀錄下來,再透過部落格和e-mai主動將這些故事分享出去。
想辦法用不花錢的方式,建立有效的聯結,並嘗試在民宿中創造更多和客人互動的機會
不管是親手做早餐或是邀請客人一起回家吃飯都是希望能為彼此產生更深的感情聯結。

關於民宿的經營,除了每天做家事、整理房務、處理生活上這些瑣碎的細節外,
會願意花時間了解及傾聽對方(客人)的工作和生活,,把人生經驗當做最好的學習。
包括後來「搭伙」的概念,跟住宿朋友一起分擔食材、一起動手做,
讓客人從親手做晚餐的過程中感受到生活中簡單平凡的幸福
也透過部落格把這些故事收藏起來,做分享。

書,要透過不斷地反芻,好書是值得一看再看,每次看都會有不同的收穫。
所以,自己家也辦了「帶著書本和CD去旅行」的活動。
這兩年來,自己家中有八成以上的書,是來自住宿朋友的贈與。
沒有想到會得到如此大的迴響。
讓有需要的人能得到需要的好書,也讓書本發揮了知識的力量。
因為書再好,如果永遠不去看它,只能看到封皮。

當客人來時,我們也會討論在他故鄉的書店,有什麼有想法的書店或空間。
回想過往,就覺得自己是在書中找到自信與認同,更認為書店的存在是非常重要的!



經營自己的社區─在地,深根,回饋


大家看過這個地圖吧!( 書琴拿起 –花蓮旅人誌—阿義,所製作的花蓮美食地圖 )

如果看的地圖是沒有做過記號、是全新的,和我現在手中有註記、畫圈的差別在哪?
我就是想要讓來旅行的客人知道我最推薦的店。
如果沒有記號的話,只會找到那些名氣很大,而非這些用心經營的小店。
「特別語氣」的介紹,就會讓客人知道重點在哪裡?!
當我不在自己家的時候,我將畫好重點且介紹資訊的地圖護貝放在每個民宿房間,
並提供沒有畫記的地圖讓客人自己動手去標記去尋找。
同時,我也提供了名片串,裡頭就會有清楚的店家資訊,可以讓客人按圖所驥。
當他們知道在花蓮的許多生活資訊,每次來花蓮都能有新鮮感也會產生更深的連結。

每個月一次的「慢城讀書會」,我一定都會參加。
因為那對我而言,是一種放鬆和學習。
透過彼此經驗的分享而不會覺得自己那麼孤單也能從其中獲得成長。
所以是我每個月一次最重要的精神食糧。
從讀書會去建立共識與默契,也能共同完成去追尋一些事情。


『經營自己的社群』
當自己家漸漸穩定經營起來後,看到身旁一些很有熱情的小店,尚未建立起自己的客群
沒有機會可以去try,讓大家認識他們,覺得很可惜。
因為想讓大家都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同時,也可以生存下來好好生活
想讓每家小店都可以一起好,客人去了不同的地方,就可以感受到不同的想法和文化
讓客人有更多機會體驗到不同的生活型態與更多精采動人的故事
讓他們來花蓮,就像回家,回到一個願意包容多元又有人味的家。

( 談慢城花蓮之緣起 ),當時我們想讓更多人了解在蘇花高議題之外,
有沒有更重要的事或價值,是該堅持下去的,可以超越這個議題之上去努力的。
我們便想讓更多人知道,在花蓮是有一群人用不同於西部的生活方式在過日子,
除了現代化、繁忙工商之外,可以參考與選擇的另一種生活。
後來,我與冠羽及一些朋友,開始幫助一些新移民先穩定下來,
從空間到精神上的各方協助。舉例:「有的沒的」、「來我家」、「柚子家」開始的故事。
希望能讓大家看到我們用另一種姿態生活下來,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式。

「閱讀從我自己開始,才開始有力量回饋到我的社群。」
希望在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後,能讓同業、異業有更多合作的可能,
真正支持在地的好店,而非只是表相的合作。
書琴更提到宜蘭的朋友是很羨慕花蓮的書店怎麼這麼有夢想、這麼棒!
如果能有老的帶小的,老的把資源分享給小的,讓小的有客源可以維持生意
小的也帶給老的不同的新元素和活力,彼此互相分享不同的地方,互通有無,成為一種共榮共存的狀態。

舉浪漫花園的親切待客及花蓮人願意協助每一位旅客,
那種熱情深深感動了許多外來的朋友。
自己覺得能在花蓮做自己想做的事,有一群朋友和阿正的支持是很幸運的、很棒的事!

這就是我人生的第一場分享會!謝謝大家!



( 在一片感動與溫馨中結束。 ^__^ )



後記:
舊書舖子張大哥,提供日本老書店、巴黎二手貨、古董店的經驗分享,
也提供了可辦老書節慶的方式與同業、異業一起合作。

書琴:花蓮最難的是如何把消息傳遞開來。張大哥認為可建立共同的資訊平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慢城花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