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太陽公公心情好,給了我們一個晴朗的好天氣。
早上八點,在慶修院就看到好多家長帶著小朋友,
把院子裡弄得好不熱鬧,頓時還有一種來到幼稚園的感覺。






聽完了巴俗、阿田以及慶修院總管為大家說明「我愛一畝田」的緣由及作業方法之後,
我們便從慶修院出發,穿越鄉間小路,以及田邊泥地,一起走路到一畝田的位置。




插秧前,巴省先帶我們圍著一個圓,一起唱了一首愛土地的歌。
接著活動的重頭戲才要開始,
阿田為大家講解要取多少秧苗,以及插秧的方式及動作,
旁邊的小朋友有的早已等不及,雙腳就踩到田裡。




開始插秧囉!



在田裡可以看到,小孩大人們認真的模樣,
父母從旁指導,或是小朋友獨立完成,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




這樣的活動,除了體驗插秧外,也是培養親子間感情的機會。
看小朋友在田裡插的認真,父母在田邊也沒有閒著,
大喊著「對!很棒!」、
「小心,不要踩到別人插好的秧苗。」、「不要玩泥巴!」...等等的話語。
相信這一片愛的土壤裡,一定會長出好吃稻米的!

有別於小朋友的嬉笑玩鬧,
旁邊的這一群顯得特別安靜且專注投入!

為您介紹的是,成人示範組↓


很快地,小朋友也累了,
留在田裡的,除了要不怕曬、有體力、還要有恆心毅力,
這時也才真的體會到農夫們的辛勞,
所謂「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涵意。

將近11點鐘,
一畝田插好秧了,這次的活動也算是在歡樂的氣氛下結束。



各位大朋友、小朋友們,記得有空要常來這裡看看,
關心自己,也要關心別人喔。

特別要謝謝小啄木遊藝室精心製作的「我愛一畝田」五個字牌和稻草人引導旗。
更多活動照片,歡迎到相簿裡觀看。



以下引用自「泥巴咖啡」的新聞報導:

  由「慢城花蓮」推動的「我愛一畝田」,今天(14日)早上舉行「插秧祭」,六十多位大人小孩,在泥濘的田裡親手插下秧苗,實地體驗插秧的辛苦與樂趣。
 
  「我愛一畝田」的發起人,花蓮市泥巴咖啡的巴俗表示,由有機農夫楊先生提供的這塊位於吉安國小後方的農地,原本是慢城花蓮小店朋友們想自己體驗農耕生活,基於分享的精神開放給民眾參加。
 
  「我愛一畝田」的基本理念,是希望大家以有趣又帶點知性的方式,來參與一畝田的耕種。讓大人回味農村景象,小孩親近自然,大家一起關心自己吃的米的成長過程。行有餘力,進一步關心本地的稻米產業,協助推動稻米文化。
 
  一位帶兩個小孩參加插秧祭的王姓家長表示,現在的小孩只知道米是白的,難得能夠到鄉間走走,今天他們親手插下秧苗,除了知道秧苗是綠的,應該也會想要看到稻米成長的過程。
 
  實際負責管理田務的阿田表示,「我愛一畝田」將以不用農藥只施少許有機肥的方式,盡量讓稻米自然成長。
 
  「我愛一畝田」除插秧祭之外,還將舉辦「稻草人嘉年華」、「割稻祭」等田邊活動。除了活動,更希望參加「我愛一畝田」的朋友們,能經常到田裡關心稻米的生長情形,也可以協助做除草、施肥、驅蟲等工作。
 
  「我愛一畝田」的活動將持續推廣,有興趣的朋友可到各慢城花蓮小店,或上慢城花蓮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cittaslow970,取得活動資訊,瞭解「我愛一畝田」的成長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慢城花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