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優選:歡樂童年 - 劉虹伶

他吆喝,他叫賣,他騎三輪車穿過大街小巷。
他想做啥? 莫非正在將整片後山,改裝成他私人的兒童遊樂場?

她翻山越嶺,來到富里,在陰暗渾沌中摸索。
她不放棄,她不絕望。經過這些年,她沐浴在後山曙光中。

他是牛,他耕田。他是大師,指引年輕人與大地共生。
稻田,麥田,玉米田。他一片接一片,耕耘後山的心田。

這一刻,三輪車把他們載向童年,無憂無慮、未曾經歷汗水與辛苦農作的童年。

瞬間的歡樂,永恆的回歸。

拍攝地點:鐵道文化園區(花蓮好事集)
拍攝時間:2012/3/10 上午


  • 優選:鏡中的桃花園-林明勳

天光總在不經意下灑滿湖面,
我來不及意會;那眾綠在明暗交會中填滿了我的窗櫺。
遠方矗立在湖岸的漁者,
正在垂釣著鏡射水面下的桃花源。

拍攝地點:花蓮壽豐鄉鯉魚潭
拍攝時間:2009/8/26

優選:輕柔的平地雪景 - 林柏偉



花蓮人是幸福的。冬季,在縱谷,仰頭即可看見奇萊山白了頭。
佇足台11丙旁的瓜田旁,雄奇的雪景下,是一間小小的農舍,尚未開始農忙的瓜田,透露出一份悠閒。
看看山、看看海,花蓮的步調,是慢慢的。
就像這清晨的雪景一樣,輕輕柔柔的色彩,很舒服,很自在。
拍攝地點:台11丙旁的瓜田
拍攝時間:2012.2.1

‧佳作: 彷彿沒有什麼是不能玩的! - 林佳穎



「彷彿沒有什麼是不能玩的!」這是我對原民小孩之羨慕與佩服。

一只儲物桶,在他們眼中可是超級豪華油輪。姊姊當舵手、妹妹當大副、小妹…就當唯一的乘客吧,反正也塞不下其他人了。

等等….為什麼你們的船倉進水了呢?
「夏天要這樣,才比較涼的啦!」妹妹對我的質疑,大聲嚷著回覆。
呵呵,說的也是!如此瀟灑豪放的玩法,讓旁人看了、也跟著開心起來。

因為什麼都能玩,所以什麼都有趣,也什麼都能滿足!

註:拍攝地點在長濱、「陶甕百合春天」(此為主廚耀宗的無招牌、無菜單、但大受歡迎的餐廳)。
拍攝人物為耀宗的三個寶貝女兒。

拍攝地點:長濱「陶甕百合春天」
拍攝時間:2009.Spring




‧佳作:單純的美麗 - 方凱平



在陌生的清晨五點半,體驗一趟自行車之旅。

從怡然居出發,幾個轉折視野開闊。放眼望去盡是山巔林子、鄉村田野,聞著都是青碧的綠香味兒,肌膚感受晨間空氣的清爽,人就精神了。

小巷子裡的狗充分領略了花蓮慢活的精髓,總是大剌剌躺在路中央,天不怕地不怕,一副其奈我何的模樣。待車子近身,先是哀怨的瞧著你,然後才不甘願爬了 起來,走了幾步,換個地點,又像一灘爛泥,繼續未竟的美夢。

騎在親山線的村野小徑,倘佯在中央山脈和水圳之間,很寧靜,很悠閒,車少人稀,不用像驚弓之鳥一樣頻頻回顧。倘若見到了誰在散步,或騎自行車,大多會 很有禮貌的,在擦肩而過時,互相給一個單純的微笑或招呼,這是習於清晨運動的人們一種心照不宣的默契。

若是看到一片茂密蔥綠的松林隧道,那就是落羽松森林了。落羽松,典雅的名字源於纖細輕盈的葉子,尤其落葉時繽紛若羽,故以落羽為名。這個典故聽起來有 一種悵然的詩意,尤其入秋以後,松林枝椏紛拂,羽葉飄零,添增幾分蕭瑟。

溯原路而回,在寬敞的浴室裡更衣沐浴,讓溫水沖去汗水與倦怠,換上舒適的衣著,享用精緻的中、西式早餐。一日之計在於晨,一生之計在於勤,一趟晨光初 現的單車之旅,肯定是最美好充實的享受了。



‧佳作:花蓮好山水,做鳥也快活! - 蕭豪毅


花蓮好山好水,令人如癡如醉。
我拿出腳架,安置好相機,靜靜等待一個風平浪靜的時機,準備將眼前這夢幻得令人屏息的森林及倒影,
貪心地想要以"二分法構圖",全部都封藏到我的底片匣裡。

當風兒不再吹拂,花草不再起舞,水面上的漣漪也靜止了下來的那一刻,
我停止呼吸,全神貫注,構圖對焦,避免任何一點抖動,毀了這張難得的照片。

當天時地利人和,一切按照我的計畫,準備就緒,
我將右手食指輕輕地貼在快門按鈕上,
三、二、一......
心中默數著,深怕任何一點微小振動,讓我前功盡棄。
*****(請空一行)*****
萬事俱備,只欠快門,
我看機不可失,就是此刻!
三、二、一......

唰唰唰唰唰唰唰唰唰!!! (喀擦!!!)
突如其來的一道聲響劃破了大片的寧靜
*****(請空一行)*****
兩隻玩得瘋狂的鳥兒,
存心想成為觀景窗裡的男女主角,
不知偷偷摸摸地在草叢後等待了多久,
就在我按下快門的那一瞬間,竟從草叢中飛奔出來,
你追我跑,好不快活,在平靜無波綠油油的水面上,
激起了一陣惡作劇的浪花!



‧佳作:午後的邂逅 - 簡仁威


一如尋常的巷弄裡
耀眼的光芒使午后的氛圍 不多不少的微醺
偶然間 千分之一秒的轉瞬

四目交接 以優雅的姿態
妳是誰? 
此刻 我們的相遇
只能眷戀著 最美的距離

拍攝地點:花蓮市明義街
拍攝時間:2012.3



‧評審特別獎:人多的地方,總有好事發生 - 吳其璁



2010年12月4日,花蓮好事集俞明義國小前成立,由一群熱愛土地的農夫們組成的小農市集,這群農夫相信,「好人多的地方,總有好事發生」。在花 蓮好事集,有許多默默付出、樂意幫忙的學生,除了平常協助市集的運作,也協助好事集的農夫解決愈到的問題。2012年2月的元宵節,大家提著親手製作 的紙燈籠,游走在城市當中,只是要告訴其他人,在這個公平、正義失衡的社會,還是有一群人,默默的付出,要將好事傳給大家,因為我們相信:「好人多的 地方,總有好事發生」。我相信,在花蓮的小巷中,有這群的支持,好事可以散播,好人會開始出現。這群人,找到了屬於自己、屬於花蓮的小確幸……。

拍攝地點:花蓮市鐵道文化園區二館
拍攝時間:2012年2月7日



‧評審特別獎:謝謝你們 - 黃文範


身為社工人,
很多時候都會以為我們在幫忙孩子,
殊不知,有更多時候是孩子在幫助我們。
一個笑容、
一句謝謝、
一個大大的擁抱,
讓我又重新有了能量,
繼續做對的事情。

這就是我所擁有的小確幸。

拍攝地點:郭子究音樂館
拍攝時間:2011.07.30

延伸閱讀:第五屆花小春頒獎典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慢城花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